Perceptual Daily

Monday, May 31, 2004

張愛玲與韓素音

近代中國女作家裡,兩個家世及生平相仿,但卻走到完全背道而馳方向的張愛玲與韓素音,她們的作品以及行止,長期以來,都是我心中最大的未解之惑。

張愛玲的確讓人迷惑。她是清末重臣李鴻章的曾外孫女,遺老的苗裔,豪門生活歷練所造就的獨特敏銳感受,加上她那種叛逆、終至於自外於一切的獨特風格,使得她像一代影后美人葛莉泰嘉寶一樣,徹底的和世界告別,除了文學就再也沒有任何其他。這是一種徹底的自我放逐。葛莉泰嘉寶在生命的最高峰突然自我隱居,不再會見任何人。碧姬芭杜在歷經世情後,即再也不與人為伴,只讓貓咪圍繞。這些才女美人的傳奇是勘透世間後的另一種曠達,或是一種真正的傷心?抑或是她們在追尋完美但終不可得後的疏離?閱讀張愛玲的小說,翻看她的照片集,再參照她前夫汪偽紅人胡蘭成所寫的《今生今世》,又想到她的孑然而終,以及撒骨灰於荒野的遺囑,忽然興起了一種奇怪的愴然之感,而心頭的迷惑也更深了。張愛玲在那個民國不像民國的時代,仍有租界、仍有軍閥、仍有王朝復辟,人對外在全然無法掌握,甚至人間情愛也都轉眼即成雲煙,是不是正因如此文學才變成她唯一可信託終身的最後真實?

張愛玲的一種徹底的自我放逐,就讓人想起與她完全相反的韓素音。民國五○年代張愛玲小說改編為電影時,她也活躍在香港,她的小說《愛情至上》改編為由珍妮佛瓊絲、威廉荷頓主演的《生死戀》,一度轟動好萊塢影壇。

韓素音家世與張愛玲相當,她的曾祖父周道鴻與曾國藩同輩,在剿捻、回的戰役中有功,祖父則為知府,父親周映彤則是中國第一代留歐學生,娶比利時女子為妻,那是比利時頗有名的丹尼斯家族,韓素音的親友中有多人官拜比利時國防部長、著名銀行家,她父親這邊也開了美豐銀行。韓素音後來進燕京大學、布魯塞爾大學,嫁國民黨黃埔留歐軍官唐保黃,他後來在「藍衣社」擔任重要職務,終至夫婦反目,而後,韓素音改嫁,並在東南亞、香港、歐洲等地活躍。她的作品多數以英文發表,《愛情至上》最為膾炙人口,近年來已陸續出版五大卷自傳,替中國歷史作見證,她極端痛恨國民黨而肯定中共,她是那種徹底的被自我的歷史認知所簡化的小說家及傳記作者。

因此,張愛玲與韓素音是兩種極端,一個自我放逐,除了文學即再無其他,而事實上是,除了文學之外,她這一生也沒有什麼其他。但卻也正因此,她的小說遂格外的深刻傑出。但韓素音卻不然,她是如此狂熱的介入者,她行醫生活,將寫作當作介入參與的媒介,寫作有了另外的目標,反倒泄泄沓沓。讀她五大冊的自傳,有些地方直教人不得不生氣起來。但無論如何,韓素音仍然是重要的。她總可以見到中共要人,她的英文著作也總受到注意。

張愛玲與韓素音,兩個傑出的女性作家,兩種完全不同的人生。張愛玲的一生走在歷史的邊緣岔路,她一無所有,但卻在文學上兀自長存;韓素音則一直站在歷史的浪頂,但卻失去了文學,只有塵世的熱鬧與風華。誰得到什麼的同時,也失去了許多其他,這個世界的天秤好像仍然有著它的公道。

而無論如何,我還是喜歡張愛玲多一點!

fr.: 南方朔電子報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