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rceptual Daily

Friday, June 04, 2004

陽光世代調查 更想平靜做自己

作者:吳迎春 2003.6.1 /第300期

什麼是成功?什麼是誠實? 十八歲到三十五歲的陽光世代中。他們想當比爾蓋茲,也想擁有達賴喇嘛的慈悲。此外,家人比情人重要,六成有把握過得比爸媽更好。但跟名利比起來 七成更覺得所謂成功,是平靜地「做自己」……。

 二十年後他將變成什麼樣子?只要看坐在沙龍一隅的年老大師便可知道:有錢、有名、所有的學會都請他做會員。登峰造極,他不需要害怕敷衍別人了,卻對所有的輿論、政府、報紙,懷著恐懼。不敢說出他的想法,也不復思想,不復存在,只像一頭滿載著自己遺骸的驢子,供人展覽。

這是羅曼羅蘭小說裡,二十歲的約翰克里斯朵夫,坐在十九世紀的巴黎沙龍裡,看著當代的大師,思索自己前途的一幕。

顯然,每個世代的年輕人,都對自己的前途有類似的焦慮,對自己的生命抉擇有類似的恐慌。

但是,關於這個世代,大家都說年輕人變了。

跟前幾代比起來,有人說他們太重視物質、不耐操、怕吃苦、不誠實、對生命缺乏理想、不敢有超越環境的夢想。

但是,到底台灣三十五歲以下的「陽光世代」,是不是不耐壓的草莓?他們對自己有什麼樣的想望?對工作有什麼企圖?願意為國家、理想、價值,付出多大的代價?

《天下雜誌》在五月中,針對十八到三十五歲的年輕人(其中六二.五%是上班族),所做的價值觀調查,卻顯現即將登場引領台灣進入新世紀的「陽光世代」,不光是追求快速名利的「自我崇拜族」。

即使是上班族群為主的年輕人,只有二一.九%,最想成為像比爾蓋茲一樣的「事業創新者」,其他以像米開朗基羅一樣的「美麗經驗創造者」、像莎士比亞一樣的「生命感動記錄者」、像老虎伍茲一樣的「自我潛能挑戰者」、與像哥倫布一樣的「地球家園冒險者」為想望的年輕人,比例也很高。

事實上,交叉分析的結果,上班族比學生對生命還有更多元的夢想。另外,女性也比男性更敢於有不同夢想。交叉分析中,女性希望成為「生命感動記錄者」與「美麗經驗創造者」的比例,比希望成為創業家比爾蓋茲的還多。

若是以年齡層來分,年齡愈大的陽光世代,對成為比爾蓋茲的熱情就愈小。即將邁出校門的二十一至二十五歲陽光世代,對創業的熱情最高(二八.三%),隨著年齡增長到二十六至三十歲,三十一至三十五歲時,熱情就降得很快(二○.二%、一六.三%)。

字典不一定要有我

另外,不同年齡的陽光世代,對成為「社會正義推動者」(如金恩博士)的熱情,卻隨著年齡增加而滋長。三十一至三十五歲的陽光世代,對社會正義最有感應,有六.八%希望成為正義鬥士;二十六至三十歲就降到六.一%,到二十二至二十五歲更陡降一倍,到三.八%,十八至二十二歲則是三.一%。

陽光世代的工作觀,跟上一代相比,的確顯得缺乏企圖心。

有七成的陽光世代覺得,成功只是「平靜地做我自己」。除此之外,對財富有興趣的陽光世代,就已經降到只剩一成多,對可以留名千古的「字典裡要查到我的名字」項目,人數只剩下七.五%,「有美國總統的權力」更少到只有一.九%。倒是「有達賴喇嘛的慈悲」選 項,在陽光世代的心目中,竟然也排名第三(七.六%),顯現陽光世代把對社會的關懷,也當成是成功的標竿之一。

但大家對成功的條件,卻有較不一致的看法。因為面對多變的市場,大家都知道在未來社會要脫穎而出的條件,第一是要能適應變化(八九.二%)。在愈來愈需要跨國、跨領域運作的職場中,大家也公認,能與人合作是關鍵的成功條件(六七.五%)。第三個關鍵成功條件,則是處理未知的能力(五一.二%)。

但若以性別來看,男性陽光世代把與人合作的能力,看得比女性重要。女性陽光世代,則把有一技之長的能力,看得比能處理未知的能力重要。也就是說,女性對單打獨鬥比對團隊合作,有更多的信心。

至於陽光世代最在意的工作條件,頭一項是必須有發展前途(八○.九%),第二是學習機會多(七○.七%),第三是自主性高(五四.二%)。傳說中草莓族應徵時喜歡問的薪水、福利,則排名第四(四二.二%)。

在全球化市場中,國家概念愈來愈薄弱,年輕的陽光世代卻顯現出人意表的國家效忠。

被問到「如果國家需要,你願意上戰場嗎?」有超過五成五的陽光世代表示願意。其中男性(六一.六%)又比女性(四九.一%)多。但相對來看,也有近四成的年輕男性,及超過五成的年輕女性,即使國家有需要,也不願意上戰場,的確是政府改採募兵制的重要參考。

家人擺中間,男友放兩旁

杉菜注定打敗道明寺?

不管是否上戰場,到底年輕的陽光世代願意為什麼,付出人生最高的代價(生命)?

在台灣社會,顯然還是家庭至上。儘管社會學、人口學學者紛紛擔心台灣家庭結構的瓦解、生育率下降,但是願意為家人犧牲生命的陽光世代竟仍高達八成二。排名第二的,是顯現陽光世代年輕銳氣、理想的「我認為重要的價值(自由、平等、人權……等)」(六一.三%)。陽光世代願意付出高代價爭取的第三個終極價值,則是「跟愛的人在一起」(三四%)。十五世紀少年羅蜜歐與茱麗葉的浪漫與追求,仍然在陽光世代身上找得到蹤影,是偶像劇值得力爭的題材。

但若是你以為女性比男性更在乎愛人,那就真停留在十五世紀的落後了。

我們不撒謊

誠實的地方跟你們不一樣

交叉分析的結果看出,願意為家人安全、重要價值做終極付出,兩性有相同的看法之外,事實上男性陽光世代把「跟愛的人在一起」看得比留名千古、應有的權利、獨一無二的冒險體驗更重要,是排名第三的終極價值。女性則把「自我的尊嚴」看得比愛情重要,排名第三,難怪杉菜註定要打敗道明寺與花澤類了。

儘管媒體對新世代考試作弊、吃票的負面報導甚囂塵上,近七成的陽光世代卻認為自己比上一代更誠實(六四%)。女性又比男性更確認自己的誠實度。(六七.三%v.s六○.六%)

為什麼明明作弊風氣愈來愈盛,大家還覺得自己更誠實?從陽光世代對誠實的定義看出,敢於面對自己的缺陷是誠實的終極表現(七七.一%),敢於表達自己的慾望(一七%)更是自己比上一代不鄉愿的表現。

詩人楊澤,早在他《人生不值得活的》書中,詮釋過類似的觀察:「年輕人的『純真』,也許就在於他對撒謊,對偽善的痛恨。這並不表示年輕人不撒謊,但他確實一點也容不下那些慣於『殺掉心中的惡、裝出表面的善』的成人。容不下那些不承認謊言與罪惡存在的『偽善者』。」

從調查結果看來,「考試不作弊」對陽光世代來說,不是衡量誠實與否的指標(一.八%)。連情感、工作上的「不腳踏兩隻船」,也不是陽光世代覺得誠信的重點(二.一%),這是值得雇主與情人參考的。

對於未來,陽光世代保持樂觀的人數還很多,有六成五的人認為,自己有把握過得比爸媽更好(六四.六%)(表九)。但若從年齡層的交叉分析看來,年紀愈長、參與社會愈深的,對未來卻有愈大的不安全感。沒有把握自己明天會更好的陽光世代,十八至二十歲的有二五%,二十一至二十五歲的有二五.八%,二十六至三十歲的有二六.八%,到三十一至三十五歲就突增到三五.一%了。也許,對現實愈有掌握,參與職場的時間愈久,對當前台灣市場、工作被擠壓的體會就愈深。

希望台灣未來

公平、安全、有秩序

因此,有六成七的陽光世代,會希望台灣未來可以變得更「公平、安全、有秩序」。也有近四成的人,希望台灣未來更「社會福利周全」,都是對「安全」、「安心」有很大需求的表示。當然,也有五成四的人希望台灣未來像瑞士一樣,變得更為美麗且乾淨。

二○○一年五月中,《天下雜誌》也對全國人民做過同一個問題的調查,結果排名的前兩項(公平、安全而有秩序;美麗乾淨)跟陽光世代的想望一模一樣。唯一不同的是排名第三的「社會福利周全」,有較年長樣本參與的調查結果,台灣人民對未來的想望排名第三的是「科技高度發展、有競爭力」,「社會福利周全」排名第四。

陽光世代的理想、工作觀、價值觀,的確跟年長的人有些許不同。但是,您也許會在接下來的四十七個新典範中,找到台灣未來發展的新生命力。

fr.: http://www.cw.com.tw/index.htm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