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rceptual Daily

Friday, June 04, 2004

張培仁:這時代最迷人的,就在年輕人的創意

作者:周慧菁.何琦瑜 2004.6.1 /第300期

當下的台灣,哪個才是最迷人的丰采?是年輕。是創意。是遠離核心,散布邊陲的能量。當華人年輕人第一次跟全球同享資訊的優勢,我們的社會,要怎樣讓年輕人創造他們自己的世代,讓台灣長青?

 任何一個內容或者文化產業,其實都是幫別人創造比較好的生活,不管是娛樂的、感官的、或者心靈的,所以如果不能真的了解人的需要,只是去做產品、商品,一直填塞給消費者,一定是錯誤的。

當台灣本地做的文化內容要跟全球的文化內容擺在消費者面前,擺在同一個天平上去競爭,這個時候台灣用什麼方式去取得優勢的競爭力呢?

所有到台灣來經營的產品,不管日本、韓國、歐美,其實都已經在本土滿足過,所以可以用傾銷的方法進到你的市場來。

但台灣在一個兩千多萬人口的地方,有一百多個媒體,媒體價值、行銷效益是分散的,所以沒有任何一個產品在本地市場可以生存。當所有的人都在講唱片這個產業在式微時,其實講的是被MP3、被盜版所影響。

但我認為不是因為MP3和盜版,而是消費者選擇的結果,因為消費者已經沒有辦法從你做的裡面得到滿足,他的零用錢開始縮水、經濟開始萎縮,可是他買的東西還是增加,所以如果音樂、文化、創意這些本土的東西不能形成潮流、變成生活的一部份、變成消費者不買會死的東西,就會被淘汰。

這個行業最重要的一件事,就是我們在製造風潮,在大陸讓搖滾樂變成一個潮流,在台灣讓另類變成一個潮流。

大陸十三億人口現在終於開始可以花錢,以前有錢的時候,是在滿足基本的生活,現在有錢要購買快樂,卻並不知道怎樣讓自己的選擇很清楚,他才會快樂。所以我們就有機會去運用生活型態的整合,來引導消費者進入一種生活模式,當他有這個生活,一定會買這個產品。

這個時代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年輕人的創意,很多年輕人都有了執行創意的能力,甚至追求品質的野心,而且代價很低。這個行業沒有所謂原創的專業性,愈邊緣的創意愈鮮明,流行其實就是從邊緣向核心演進的一個過程。

有錢的小孩只會買東西,沒有錢的人才要去想,怎麼去發明創造有趣的事,因為邊緣的地方成本最低!

舉一個例子:譬如說流行是什麼?創造是什麼?大部份的人都只看到東區的小孩有錢可以買普拉達、耐吉,這個跟文化一點關係都沒有,只是一種消費。西門町有家舞廳叫做米吉星,去跳舞的都是台北都會邊緣的小孩,三重的、板橋的,可能是出租計程車司機的兒子女兒、修車行的小弟。他們都沒有錢買衣服也沒有錢打扮,每一個人都挺窮的。

邊緣人才有原創力

核心只會用錢創造

你知道他們怎麼辦?一百多個國中女生,每一個人都穿著黑短裙、白襯衫、黑皮鞋,不穿襪子。數大就是美這還不夠,這一百多個國中女生,都塗同一根黑口紅。很驚人,這黑口紅就是風潮。

那就是邊緣人才有創造力的原因,核心只會用錢來創造,用錢創造的東西都是假的。你要相信自己,在文化的創造裡面,你要相信生活、相信邊緣,這才會創造最真的東西。

我在北京就碰到一堆搖滾樂手沒有錢買樂器,連吃飯的錢都不見得有,什麼資源都沒有,但他做出非常好的搖滾樂。

他根本不是創作音樂,而是時代累積的壓力,成為一個東西,一張嘴、像一把刀飛出去戳到你的心臟去,碰到這東西怎麼可能不去被他感動興奮呢?文化產業要去創造,這才迷人,這是這行業最好玩的地方。

大部份的台灣知識份子,以及有文化主導權的,不管是媒體的領袖,政府的領袖,或是出版界的領袖都是菁英,可是菁英成長環境大部份的資訊跟知識都來自西方,不太具有生活經驗,因為在他成功的那個年代裡面,生活本身是很單純的,成功依賴的是知識的力量,而且是以西方做為一種模型,所以當他來看文化的時候,會把台灣的文化跟西方做比對,會跟巴黎、倫敦、紐約做比對,可是文化不能比對。

華人年輕人在歷史上第一次跟全球年輕人一樣分享同樣的資訊,這個事情在歷史上沒有發生過,我認為最大的希望在這一代。過去的已經結束,現在是新時代的開始,年輕人要去創造屬於自己世代的社會。

這個時代資訊豐富,就讓每一個人的個別性、獨立性出現,他會有個別的選擇,你沒有辨法所有的人只做一種文化潮流路線,所以每個人要忠於自己才能,跟隨自己的文化背景與夢想方向,用最低的成本去經營,才有可能成功。

資源、內容與發行

創意產業得三項全能

創意產業分成三個價值鏈,第一是操作資源,第二叫做內容,第三操作市場發行。內容是指音樂、戲劇、電影、美術,是指作品以及創造作品的人,跟所誕生出來的明星。資源是指人才,指文化,生活本身。

看創意產業,要比較幾個東西,第一個我們的定位。台灣要怎麼競爭?在區域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?最大的競爭者當然是大陸,也是你最大的市場,所以你要把台灣建設成什麼,是一個關鍵。如果你問我台灣創意產業最大的優勢在哪裡?台灣只剩下一個東西是台灣的優勢,就是life style,就是生活型態。

所有大陸人來到台灣都會說,生活真舒服啊,台灣的生活為什麼舒服?一定不是來自於一○一跟華納威秀,因為北京、上海、香港將來都會超越你,比你更高、更大、更好玩更有錢。

台灣最迷人的東西是到處都有小規模的店,都非常有創意。你去永康街、去延吉街的巷子看一看,處處是生活,處處有創意,而那都是年輕人用自己很低廉的價錢去創造出來的。

這個迷人的創造,為什麼跟區域可以做比較呢?因為台灣是徹底自由化、徹底資訊化、徹底全球化、 徹底富裕國。

這個行業最重要的就是潮流,潮流就是生活型態,台灣最優勢的東西就是生活型態。今天你做一個「臥虎藏龍」,是李安個人的成功,並不是台灣的成功。形成潮流你才有真正競爭的機會,而形成潮流要靠什麼?要靠生活本身,生活本身要依賴大量的年輕人去集結和創造。

台灣現在要做的是創造資源,集結人才,形成潮流,這是最重要的三件事,然後就會有產值的延伸。創意文化產業一定要從小做起。做小,才有迷人的爆發力,從小規模往前走,有一點成果,就再往前加錢進去。

台灣最大的問題是,台灣現在的價值觀是什麼?而這個價值觀,可不可以讓我們的民族、我們的下一代去面對全世界的挑戰?

過去的教育型態,把每一個人制約成一種標準模式,這個標準模式就是你要做堂堂正正的人,然後你要去求學、就業、升官、發財、娶妻生子,這叫做主流價值觀。然後,在學校考試,要考第一名,工作,要去最好的公司工作,這是一個錯的價值觀。

台灣現在的領袖

根本不相信年輕人的夢想

台灣現代的領袖都是來自於貧窮、困境的年代,所以他用他的生活方式,去制約這個時代的發展,並沒有從時代的需求或年輕人的創造去想,沒有人想怎麼創造台灣的未來。  

我覺得我們的文化最大的悲劇是沒有人相信年輕人的夢想,也沒有人願意讓年輕人用自己的方法去實現。

大部份人會有一個標準,但憑什麼在文化上要有一種標準?文化本身是自由的,我學到最大的東西就是:如果我真的相信,我就要全力以赴去做,即使這個夢想信念標的,可能一輩子都看不到。譬如我看見華人年輕人的文化在全球具有競爭力,就這麼簡單一句話。這可能一輩子都做不到,但一旦變得非常清楚的時候,就會逐漸形成自己的know how跟觀察,會去想要怎麼在混亂的環境裡去做這件事情。

在接下來的這個時代,每一個人的個體價值都在大量增加,所以我們要學習的價值觀是團結跟合作,因為這個時代的競爭比任何時代都還要激烈。

以前只有少數人擁有知識,現在全部人都擁有知識了,競爭會非常激烈,台灣的人如果要在全世界任何地方可以活下去,一定要學會團結合作的方式來面對全球競爭。

每個人都要發現自己的價值跟團體的價值,去創造自己相信的事,而人在這個過程裡,才會比較快樂。  

fr.: http://www.cw.com.tw/index.htm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