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rceptual Daily

Monday, June 07, 2004

教授想給學生推薦信?網路點選比較快

編譯賴明芝

羅伊‧葛洛充滿感情地回憶起過去的時光;在網路出現以前,要他給學生準備研究所的推薦信,幾乎是很容易的事情。

卡爾頓學院(Carleton College)的國際關係教授葛洛表示:「我們有封建檔的信,當有學生需要推薦信的時候,秘書會把這封信調出來加以修改,然後寄出去。我們會寄個8封10封信,這不會讓人感到作嘔。」

但葛洛和其他的教授卻對線上推薦信系統感到相當「感冒」,目前有上百間研究所開始採用這種線上系統。愈來愈多的大學開始要求,甚至已經要求教授的推薦信必須透過網路發送。每間學校的網站都不一樣,很多網站的設計相當迂迴複雜,而有些網站經常當掉。葛洛和其他的教授自認為不是19世紀初英國手工業工人中,那些參加搗毀機器的盧德份子,事實上,他們相當歡迎科技在其研究和教學中所扮演的角色。

推薦信的標準範本

要完成一封線上推薦信會很耗時間的。完成推薦信的表格得花上半個小時以上的時間,這也許聽起來還可以接受,但是,假使一名學生申請數間研究所,一名教授就得花一整天的時間在好幾個網站上重複同樣的動作。

這種方式也許已經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了,因為,「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」(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)開始發展一套「推薦信的標準範本」,供各大學使用。

大學行政管理階層表示,這種系統讓他們的工作變得更有效率,而且,可以讓學生比較清楚知道,究竟哪幾封推薦信已經被送出去了。他們也認為,大部分的教職員似乎喜歡透過網路來撰寫學生所要求的推薦信。

喬治華盛頓大學的研究所招生事務主任克莉絲汀‧威廉斯表示,他們並沒有接到很多的抱怨。同時,威廉斯也是「全國研究所招生專家協會」(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raduate Admissions Professionals)會長。

事實上,許多的教授似乎能夠接受這種網路推薦信的方式。舉個例子,耶魯大學今年收到的推薦信中,有1/3是透過網路送達的,而今年是該校首次採取網路推薦信。同樣也採取網路推薦信的還有哥倫比亞大學,該校研究所招生事務副主任艾瑞克‧吉孟德說:「大家開始習慣並且對這種方式感到相當滿意。」

網路作業速度加快

戴維德森學院(Davidson College)的人類學副教授羅札達說:「網路推薦信很快就可以完成了。我非常喜愛這種方式所帶來的便利性。」對羅札達而言,他很高興自己能夠隨處都可以幫學生寫推薦信,甚至可以將寫到一半的信暫存於系統內,晚一點再回頭來完成。

米德爾伯里學院(Middlebury College)的政治學副教授傑佛瑞‧卡森表示:「不必填寫一堆格式化的推薦信範本,而且不必擔心把這些信給弄丟,實在是很好的感覺。」

學生對這種網路推薦信也表示相當歡迎。卡內基‧梅隆大學(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)研究機器人學的博士生艾立克‧魏吉表示:「這種系統可以讓你知道哪些老師已經把推薦信寄出去了,或是哪些老師還沒有動作。而且這種方法也比較輕鬆,因為你不必花很多時間在打電話上面。」

一套線上推薦信系統通常是由一個較大的系統所分出來的,這套較大的系統可以讓學生透過網路完成入學申請的程序。隨著各大學開始投資電腦化的學生資訊系統後,上述這類系統變得相當受到歡迎。

自己動手申請的服務

有些學校,例如華盛頓大學和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,則計畫建立屬於自己的系統。但是,愈來愈多的研究所則開始考慮採用「自己動手申請」(Apply Yourself)這類招生服務公司所經營的系統,以「自己動手申請」這家公司為例,該公司擁有85所研究所或是商學院的客戶採納該公司的系統,另外一家叫做「普林斯頓評論」的公司,則有83個客戶。至於第3家公司「Xap Corporation」卻還在猶豫是否要在該公司的招生系統中,增設推薦信的單元(module)。

為了能夠取得一封網路推薦信,這種系統會發一封內含該公司網址的電子郵件給每位教授,當然,也會給這些教授一套進入該系統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。透過設計,網路推薦信的點選網頁亦會按照各校風格加以設計。

至於推薦信格式所需的特別問題,將由各研究所自行決定,招生服務公司並不插手管這個部分。

有些系統所設計的網路推薦信格式還備有選擇題,以「普林斯頓評論」為埃默里大學所設計的格式為例,登入網站的教授會發現,有選擇題得回答,比方說,關於該名學生的智力表現,有以下選擇:表現一直相當傑出、出色的、平均之上、平均、平均以下或是很糟糕。

另外,申請人還可以透過網站了解教授到底把推薦信送出去了沒有,有些系統甚至還讓學生發電子郵件給教授,提醒教授別忘了幫他寫推薦信。耶魯大學文理研究所的招生主任卡隆納說:「這整個過程對學生來說比較容易。」

加重教授的工作量

有教授經常抱怨網路推薦信太多都是由選擇題構成的。儘管紙張形式的推薦信一樣會包括選擇題,但教授們經常會視而不見,直接把寫好的推薦信訂在格式上。但網路推薦信就不一樣了,如果沒有把隨信附上的選擇題答完,這封推薦信無法寄出。

然而,網路推薦信也有可能變得相當形式化。比方說,「教育考試服務機構」(ETS)的「推薦信的標準範本」就不能算是一封信,相反地,說它是一連串採調查形式的問答題還比較貼切,而有些教授已經對ETS這種網路推薦信感到相當不耐煩。

然而,就在各公司企圖將網路推薦信的理念散播出去的同時,有些人則開始擔心這種做法的安全性。

此外,教授們也會抱怨使用這種系統所遭遇到的技術性問題。羅札達說,他就曾經碰過伺服器不靈光的狀況,害他得重複輸入同樣的資訊好幾遍,才能成功地把推薦信寄出去。但也有其他教授認為,伺服器掛點的情況並不多見。

羅札達指出,網路推薦信的方式,根本是加重教授們的工作量。但話說回來,他也承認學校是想藉此節省支出,只不過,希望學校真的能夠將電腦化所節省下來的開銷,運用在師資、研究和研討會方面。(資料來源:高等教育紀事)

fr.: 台灣立報〔http://www.lihpao.com/〕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